德州大學,訪問研究

本次訪問研究的學術機構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(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. D. Anderson Cancer Center),安德森癌症中心位在全球最大的德州醫學中心(Texas Medical Center, TMC),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全美癌症領域排名第一,除了學術研究單位外,並有一流的癌症治療中心及醫院,醫療人員、研究人員及教職員工將近兩萬人。安德森癌症中心是由多棟宏偉的建築物所組成,在不同的建築物間,皆由空橋所連接,而不同的校區則由癌症中心所提供的交通車所聯繫,雖然機構龐大,卻形成一個彼此緊密且相互聯繫的組織。安德森癌症中心與貝勒醫學院(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)及萊斯大學(Rice University)相互緊鄰,此處是美國重要的生物醫學研究聚落,在全球最大的德州醫學中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。本次訪問研究,除了提昇個人在癌症領域的見識與研究能量外,同時藉此次國外的訪問,拓展國際研究合作的機會。

在安德森癌症中心進行訪問研究三個月,訪問單位主要在Department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Oncology與Dr. Hui-Kuan Lin的實驗室。非常感謝訪問單位提供一個獨立的PI辦公室,作為我研究訪問及辦公的場所,此行除了參與實驗研究外,幾乎每天都有專題演講及學術研討會,尤其是在癌症研究領域,皆來自全美一流頂尖學者,包括諾貝爾獎級學者,讓我接觸到最新的癌症研究領域及重點。

在三個月的研究訪問期間,參與將近七十幾場專題演講,平均每天參與2-3次學術專題討論,與專家學者交換研究心得,收穫良多。此外,也參與訪問單位的每週博士班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的專題報告,於專題演講中提出問題、建議與交流。再者,時常會有特定主題的學術研討會,由該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共同發表演講,例如其中一場EGF Receptor研討會,由洪明奇院士所主持,大會辦的相當成功,包括前後任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校長皆出席參與。

在癌症研究中,動物模式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研究方法,包括基因轉殖及基因剃除(gene knockout)等動物模式,如果有很好的動物研究模式,較有機會找出新的抗癌標靶及抗癌藥物,以及發表在最頂尖的期刊,參訪安德森癌症中心後,更覺得是如此,癌症中心有完善的動物中心及環境,未來可經由合作幫助我們進行更深入及完整的研究。

結語

此行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之訪問研究,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,並結識多位外國學者,拓展了國際研究合作的機會,洞悉當代癌症研究的趨勢與重點,對於未來的研究內容及深度,有正面的影響及幫助。雖然當前在美國學術界要獲得NIH的研究計畫補助並不容易,但如果能獲取補助,則遠比在台灣的研究經費多,此外,博士後研究員才是國外實驗室的研究主力,通常能發表到頂尖期刊的實驗室,幾乎都有一群博士後研究員在進行,台灣學術界主力通常是還在學習中的碩、博士生,而美國在動物研究模式比我們有優勢,這點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,而瞭解當代癌症研究的趨勢亦同等重要。最後要感謝本校之支持及國科會經費的補助,能順利完成此次研究訪問。

作者:趙瑞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暨研究所教授